学校主页 | 首页 | 学院简介 | 师资力量 | 教育教学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党群工作 | 招生就业 | 仿真中心 | 海事产业学院 | 校友专栏 
站内搜索: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领导班子 
 学院荣誉 
 教授委员会 
 院务委员会 
 院长寄语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
郭世俊

轮机工程学院是学校的主干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是1964年创办的广州海运学校的轮机科;1992年学校升格为大专院校后更名为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轮机系;2013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后于2016年组建轮机工程学院。

轮机工程学院设有轮机工程系、船舶电气系、轮机实验中心,以及轮机工程研究所、轮机智能监控与仿真中心、港船智慧节能无缝供电技术开发中心、船舶新能源基础研究中心和海洋工程装备及材料蚀损机制与防护技术中心(该中心于2021年被评为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机构。学院现有轮机工程和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是学校升本后的首批本科专业。在长期教学和科研基础上,形成极具特色的五个学科方向:现代轮机管理工程、船舶电子与电气控制工程、船舶节能与环保工程、船舶新能源电力推进、深海海洋工程材料。2015年轮机工程专业被评为省级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示范性专业,2016年被确定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支撑专业,2017年被确定校级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2017年船舶电气实验中心确定为省级示范教学中心,2019年船舶轮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确定为省级示范教学中心;2020年,被广东省批准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学院有两项成果获广州市教学成果2等奖、一项获交通教育研究会优秀教学成果奖2等奖,一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020年,学院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0余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轮机长10人,其中高级轮机长4人,50%以上专业教师具有船上工作经历,80%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学院有“南粤优秀教师”1名、“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此外还聘有长江学者1人,归国千人计划学者1人。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等配置合理。学院具有良好的专业实验和实习条件,建有先进的轮机模拟器、轮机自动化机舱综合实验室和船舶新能源实验室等多个校内实验实习基地,较好地满足了教学与培训的要求。同时,学院还与多家航运企业、修造船厂等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基地,与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共建“安华山”、“安隆山”、“安裕山”、“安诚山”四艘教学实习船。

学院教师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基于大功率UPS创新平台的港船高能效能源利用技术研发》、《船舶轮机自动化虚拟机舱系统教学实验平台》等各类科研、教研项目70余项,其中国家、省部、厅级项目20余项,有代表性的转让或被采用的科研成果3项,教师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0余项,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教师主编或参编教材7部,发表论文114篇;获得市厅级及以上优秀教学成果5项。

学院一直以服务国家航运事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已为社会输送大量人才和完美完成各种社会船员培训任务。面向全国25个省市招生,两个专业学生实行半军事管理。一大批毕业生在国家的航运、船厂、海事、航道、海上救助打捞等部门担任要职和业务骨干。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毕业生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和广泛好评。

访问量统计: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