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2020-07-07 10:44 陈茂嘉  审核人:

——轮机工程学院组织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轮机工程学院供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按照学校要求,7月2日下午,轮机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印发的教高〔2020〕3号《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学习会由学院党委陈新恩副书记主持并领学。

会上,陈副书记一方面带领大家学习了《纲要》内容,另一方面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纲要》的内涵进行了阐述,对《纲要》精神进行了解读。陈副书记强调:一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希望全院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好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进一步促进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为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做贡献;三是希望全院教师要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大部分为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四是希望全院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进行有针对性地设计,要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修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内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随后,学院陈茂嘉、廖铁勇、游雪清、钟聪仕、蔡建邦和郝轶卓共6位老师对照 “四有”好老师标准,结合实际工作和授课情况,就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查找差距,畅谈体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努力提高育人水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本次学习会,使全院教师进一步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和内容,强化了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帮助找准育人角度,助力提升育人能力,为下一步学院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推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的形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轮机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忆初心 担使命 共抗疫”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轮机工程学院举行2020届毕业生考风考纪教育专题会
关闭窗口
访问量统计: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